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厂商要闻 > 收购悍马无助提升品牌
新闻排行榜

收购悍马无助提升品牌

www.chetxia.com 2008-08-29 11:25:00 来源:网上汇聚 类型:转载   字体: |

[导读] 关于悍马转售的谈判情况,各方表态多有矛盾之处,外界目前难以完全知悉真实情况。但悍马俨然已经成为高油价时代的牺牲品,成为汽车市场转向的标志点,成为时代“弃儿”,因此才会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和议论。

    悍马因美国而生,因美国而死。悍马有知,也当体验到人间的冷暖了。

    关于悍马转售的谈判情况,各方表态多有矛盾之处,外界目前难以完全知悉真实情况。但悍马俨然已经成为高油价时代的牺牲品,成为汽车市场转向的标志点,成为时代“弃儿”,因此才会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和议论。

    受美国汽车市场低迷,油价不断飙升影响,大排量汽车已经鲜有人问津,人们转而喜欢上小排量汽车。此前习惯以越野车为利润来源的美国车商,也纷纷转向生产小型轿车。而被甩卖的悍马正是高耗油车型的代表。有观点甚至认为,谁接手悍马,就是与时代过不去。实际上,悍马已经成为美国环保运动的批判对象,引起了“反悍马风潮”。

    可以说,悍马因美国而生,因美国而死。正是美国市场此前对大排量越野车的狂热,造就了悍马的盛名;在美国市场挣扎着转型的当下,悍马就成为过街老鼠。悍马有知,也当体验到人间冷暖了。

    另一方面,悍马作为著名的越野车品牌,对缺乏品牌积累的新兴市场汽车厂商来说,仿佛有着无穷的吸引力。但于目前情况而言,汽车制造商收购悍马恐怕不但无助于提升自身品牌,反而将引火烧身。品牌之所以成为品牌,原因之一正在于其合时宜。悍马被宣布可能出售之后,已经陷入舆论旋涡,成为市场转向的反面标志物,因此其品牌价值正在发挥的是坏作用。谁收购悍马,将有可能承受人们“打马”的飞来横祸。

    油价飙升之后,日系车反而更加走强,因为消费者普遍认为,日系车在省油性长期以来具备优势。从某个角度看,油价上升影响的是人们对品牌的选择,而不是购车决定。这也可以佐证收购悍马对于提升品牌的价值有限。另外,此前印度塔塔公司花了23亿美(报价 参数 图片 论坛)购入福特旗下的捷豹和路虎两大豪华车品牌。但如何发展这两大品牌的效应,目前仍不见积极效果。这也为后来收购者提供了前车之鉴。

    令人关注的,还有悍马转售事件中的“烟雾弹”频出。据传悍马出价8亿美元,这一价格显然不是一般汽车厂商所能承受,如长丰汽车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9316万元,购买悍马显然是其不可承受之重。只是,买卖讨价还价是常事,各方时有“烟雾弹”放出,也就在所难免。
 
    这反映出部分制造商对收购悍马存在着既爱又怕的暖味态度。毕竟新兴市场存在着很多特殊的消费情况,大排量高档车火爆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悍马真来中国,说不定仍会被“心理享受型的消费者”奉为神明,不一定没有市场,这样的悬念驱使着汽车制造商为悍马去冒险。

(责编:吕沛东)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