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天下 > 汽车资讯 > 厂商要闻 > 丰田参展进博会为何引人关注?
新闻排行榜

丰田参展进博会为何引人关注?

www.chetxia.com 2018-11-12 12:15:09 来源:车天下汽车网 类型:原创   字体: |

[导读] 认识丰田,也就认识汽车的未来。

 

    认识丰田,也就认识汽车的未来。通过丰田在进博会上展示的展品,我们可以说对丰田的了解和认识远不如对欧洲汽车的膜拜。这是时代的误会,还是我们一叶障目?尽管汽车发明在欧洲,落地在美国,但超越已在日本。一款未来(MIRAI足以证明。而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看来丰田已经回答。突破边界,启迪未来。丰田的努力值得思考。

丰田的举动往往会成为行业的风向标。但它的低调总是受人尊敬,而且背后总有令人可信的支撑,投射出前瞻性的魅力。

可以看出,丰田是站在了人文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在思考汽车问题

 

这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给人留下的印象。从展出的展品,包括技术思想在内,以及展板图示等,可以看出,这里既有对现实未来的诉求和描述,也有未来现实的可能和务实,感受到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实力推动,由此站在了人文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思考汽车问题。

丰田参展进博会所表达的主题,不是就车论车,而是突破边界,把目光投向了社会移动出行提供服务

 

因此,丰田参展进博会与其它车企参展所表达的主题有很大的不同,即不是就车论车,而是突破边界,把目光投向了社会移动出行提供服务上,带入到正在转型及转型后的汽车应用场景,跨越当下看到了未来的现实。那么,丰田又是通过怎样的虚拟阐释使产品有了情感和温度乃至思想,超越了物质化的先进?

丰田的行动和努力,意味着汽车发展迈向人文关怀终极目标已成为可能

 

今后丰田要转型成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丰田高层对此次参展进博会明确表达了他们在发展汽车问题上的主张和战略。他们认为,未来的汽车公司不仅是由制造公司转变为服务公司,而是向着移动社会所要提供的服务转型。应该说这不是最新的理念,但丰田的行动和努力对这一理念已经有了具体化的突破,意味着汽车发展迈向人文关怀终极目标已成为可能。我们可以从此次丰田拿出的展品(城市生活、氢能循环社会、自然共生)中不难看出,他们通过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具体应用,把触角伸向了环保、交通、老龄化等人们关注的社会问题,展示了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机器人 ,氢燃料电池等场景化的技术。令人耳目一新,颇受启发。汽车仍然是城市智能化的重要角色。

丰田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所关注的已经超出汽车本身

 

通过这些产品的应用场景,我们惊讶地发现,丰田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所关注的已经超出汽车本身,开始涉及老年护理,家庭能源,城市共享等社会移动服务的提供,提出了超出汽车范畴的社会化服务新理念,凸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有助于我们对于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深度认知及眼界的扩大。看到这些产品(e-Palette概念车、FCEV氢燃料电池车等),从中可以看到未来汽车的发展场景不仅是技术,还有先进的社会化服务理念。由此,可追溯到丰田的发展轨迹及企业的核心理念。

雷克萨斯在美国的成功被写进了汽车全球化最为成功的代表案例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美国汽车业就有人提出把汽车制造公司转变为服务性公司的理念,一度成为时髦的理论。当时大家还没有意识到,汽车的服务时代已经来临,但作为一种新的可持续的理论事实上已经渗透到深层次的消费需求。也就是受这种理念的影响,日系汽车在美国找到了生存的机会,并不是靠廉价和低端车的倾销,而是靠跳出汽车之外的溢价服务,继而在此基础上又诞生了专为美国市场研发的三大豪车(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实现了与西方豪车分庭抗礼的局面,甚至成为深受美国人欢迎的高端车,直至进入欧洲市场。其中丰田是外界公认的领头羊,推出了一批在美畅销的车型,尤其是雷克萨斯被写进了汽车全球化最为成功的代表案例。

丰田早年就从石油危机中发现汽车未来发展的痛点,将来谁也回避不了节能与环保的问题

 

从这样的轨迹中,可以看到市场的机会总是给那些有眼光的人。丰田在美国的成功案例就不乏给人以启示。十余年前中国媒体采访丰田时,负责e-CRB的人就介绍,他们花了十余年时间开发出一套汽车服务电子化系统,就是根据美国人提出的把汽车公司转变为服务公司的理念而萌发的创意。其中最实用的就是导航、求援、信息服务功能——G-BOOK,相当于今天我们已经耳熟能详,并已普及的车联网,或称互联网汽车。这就是说,从对车主的服务和关怀,延伸到向车主提供服务诉求,由此把汽车带入了“e时代。故有人详细考察了丰田这套服务系统(e-CRB)后,认为这是汽车营销的一场革命。民调显示,这是丰田继生产方式之后又一具有发明性的利器,在中国也留下了不俗的口碑。遗憾的是,我们只关注产品技术的升级,却忽视了对服务能级技术化提升的重视。

将燃料电池车未来(MIRAI)”商品化,并推向市场,震惊了业界

 

另外,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丰田从石油危机中发现汽车未来发展的痛点,将来谁也回避不了节能与环保的问题。基于这种思考,丰田励精图治经年,研发出混合动力车,一度遭到西方同行不屑和嘲讽,即便是在上个世纪末已经成为商品车时,还有人持怀疑态度,包括中国媒体在采访时也提出其市场可能性的质疑。事实证明,混动不仅实现了节能环保的预期,而且是当下最能接受汽车转型时的过渡(即传统汽车转变为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产品。从丰田所掌握的技术和经验来看,已经捏住了汽车命运的咽喉。尤其是将燃料电池车未来(MIRAI)”商品化,并推向市场,震惊了业界。由此证实,丰田已经完成了汽车转型,在理论上可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丰田考察时观看了由丰田自己生产的这款氢燃料电池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丰田认为技术要为人服务,秉承了希望通过技术把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思想,这与丰田章程的核心理念一脉相承

 

从以上的例子来看,丰田的转型是从理念到技术的同步。对于以往的努力和成就,丰田认为技术要为人服务,秉承了希望通过技术把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思想,这与丰田章程的核心理念一脉相承。然而,这些技术和成果,乃至产品其实都不是新闻,多年前,甚至往前推,丰田在东京车展上已经展示过,包括去丰田采访的媒体都会有这种洗脑的经历,但他们每次都有进步,有所变化,有新的拓展。尤其是氢燃料电池车也不是最新的车,包括移动社会出行服务的概念等,在日本还专门设立了示范区和样板,在去年东京车展上还模拟展示过。

在汽车尖端技术方面,丰田已有储备,把技术为人而服务落到实处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不过,以前都认为这是未来,离现实很远,而今看来却成了当务之急的现实。几年前丰田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回答如何看待自动驾驶问题时,他们认为自动驾驶只能是一种辅助,至于无人驾驶技术,丰田早就有了。这就是说,在汽车尖端技术方面,丰田已有储备,把技术为人而服务落到实处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从不炫耀,当作噱头,而是体现在产品的价值上。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双擎战略的推广和落地。一经国产,零差价,一步实现了混动汽车迭代传统汽车,显现出技术的优势,没人超越,赢得市场的主动。

突破边界,启迪未来。丰田的努力值得思考

 

    同样,此次进博会上丰田给人眼睛一亮的是通过e-Palette概念车在不同生活场景的应用,展示了未来移动生活,包括未来智能互联生活在内,已不再遥远,触手可及,尽管现在还仅是个提案。当然,从展示氢燃料电池车也不仅是个技术的问题,但背后则是一整套的汽车转型的技术步骤和体系进化(从混动,插混、电动,再到燃料电池)的升级,逻辑严密,水到渠成。值得关注的是丰田对于未来氢能源社会的构想则颇具思想性,为正在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汽车业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应用前景。

 

点评

   认识丰田,也就认识汽车的未来。通过丰田在进博会上展示的展品,我们可以说对丰田的了解和认识远不如对欧洲汽车的膜拜。这是时代的误会,还是我们一叶障目?尽管汽车发明在欧洲,落地在美国,但超越已在日本。一款未来(MIRAI)”足以证明。而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看来丰田已经回答。突破边界,启迪未来。丰田的努力值得思考。

(责编:枭宇)

共有0条评论  发表评论

你好,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 找回密码?
匿名评论